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

用魚菜共生優點 照顧你家的寶貝


近年來,在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「催化」下,不僅擴大加速,也擴大魚菜共生系統的推展,魚菜共生系統中,確實有許多強大優勢,可更穩定魚隻安定,與水的品質。



在水族飼養中的水草魚缸,與魚菜共生,原自「一家人」,二者只有一「線」之差,一線,就是水面上,與水裡頭。魚菜系統中的大多蔬、果,無法一直浸泡在水中,而水草養殖中,不少水草,因根莖較細、軟,必須仰賴水的浮力支撐,因此,可長期甚至必須在水中。小弟個人,將這二者,分別稱之「魚菜共生」與「魚草共生」。



水族水草魚缸的吸引力,讓不少人為它迷倒,可是,飼養一段時間後,卻讓許多飼主萌生有較飼養其他觀賞魚麻煩、困難的錯覺,這些,主要來自,許多嬌貴水草,對光線的要求較為嚴苛、植物營養的補充、飼養設備較為繁多與昂貴...等,讓許多水族愛好者,放棄飼養最趨近大自然的水草魚缸飼養,轉換其他種類觀賞魚。無論是「魚草」或「魚菜」,二者都有魚及綠色植物。

一位魚界魚友提到:在魚菜共生系統中,飼養的魚,大多是比較耐命的魚,似乎較少提到比較嬌貴的魚蝦...,要突破魚菜比較侷限耐命魚種的關鍵,要拚一些嬌貴魚種可能要注意一些地方,包括:酸跌、過濾系統、水流、菌種、溶氧量...等。這樣的見解,對許多資深的魚菜共生界前輩來說,存在濃厚的商業成份。

在魚菜共生系統中,常運用的三大系統,最簡單建構的,莫過於「介質式植栽床」,只要簡單設備、住宅(或辦公室一隅),即可擁有自己的魚菜公升系統,這種方式的系統,種植植物的植床,多半使用發泡鍊石,魚類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其他水中雜物,經過硝化菌群分解後,產生亞硝酸鹽及硝酸鹽,無論是水族養殖或魚菜共生系統,都是相同的淨水循環原理與過程。


在魚菜共生系統中,所飼養的魚,真的大多是比較耐命的魚嗎?基於農場營運考量,而多以飼養可扮演肥料供給者,又可供應魚肉的水產類魚種(如:鱸魚...等),在酸跌、過濾系統、水流、菌種、溶氧量...等問題,魚菜共生系統的表現,甚至凌駕水族養殖之上。


一盆裝滿的發泡煉石,可提供硝化菌附著的空間,遠遠超過水族養殖的菌量多及穩定,在過濾除垢上,在注水植床前,先以海棉或高除垢性棉,即可大量阻擋大多數污垢,在水不斷的衝擊下,及經過煉石縫隙的擠壓,顆粒已相當細化,加上,煉石多孔隙特性,及植物的吸附,過濾除垢功效,並不亞於水族養殖,在水族養殖上,以海棉除垢、陶瓷環培菌,二者功效與價格,稍微精算後,不難發現箱益處。而魚友、菜友最熟悉的菌類,分析魚菜共生系統特性,植床可提供益菌的面積、數量,是水族養殖無法相比!接觸研究魚菜共生系統多年以來,不曾聽過前輩、農場主人,曾為過濾除垢功效及益菌不足而苦惱,更無需添加淨水菌粉,魚菜共生系統過濾的水質,甚至較水族養殖更乾淨。魚菜共生,靠著植物淨化水質、大面積的益菌著床、充足的硝化菌群分解、虹吸管形成水位上下流動,帶來飽和的氧氣,及較低建置費用、簡單的維護管理...等優點,近幾年來,愈來愈普及化。


魚菜與魚草,源自相同的原理與方式,卻少了濃厚的商業味道,僅靠著:綠色植物的神奇力量,及不起眼的發泡煉石...等,魚、菜、菌、水,每一環節,其水準及效能,恐怕,是水族養殖要「急起直追」。



在你維護管理日常工作時,或許不妨多觀察魚菜共生系統中的:

1.發泡煉石與陶瓷環,培菌效果差異與價格。
2.為何不需要添加淨水菌粉,水可快速淨化且可長時間維持穩定?
3.相同飼養,魚菜與魚草,以經濟效益分析,以魚菜共生種植的蔬果,可不斷收成,魚隻亦可食用,觀賞魚僅能觀賞之用。
4.魚菜共生系統,不能飼養觀賞性魚類嗎?魚菜比較侷限耐命魚種?觀賞魚抵抗力較強?不易染病?

或許,你會發現,可運用魚菜共生系統的優點,讓你的魚兒更健康、水質更乾淨及穩定、讓生活環境更綠意盎然,更重要的,少了商業文,可為你節省不少銀兩。



本文轉載「Martin的金魚窩


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