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魚健康的基本「腸」識(三) / 鱼健康的基本「肠」识(三)


吃軟一點、狀況好一點,麻煩就少一點。

當魚兒有時出現傾斜、翻覆,有時又恢復正常,此時,魚主人可要多注意了!在過去的舊觀念中,許多魚友會認為是魚膘遭到擠壓受損,進而引起魚隻傾斜、翻覆,事實上,以魚每天上下起浮數百次甚至千次,魚膘的「耐用度」,絕對不是一個「容易受傷、受損」器官。近年來,經常可見魚友魚隻出現傾斜、翻覆,且來的快又猛,不禁讓人對「魚膘與翻覆」間產生很多疑問。

就魚膘功能來說,負責魚隻上下起浮與平衡器官,以魚的游動及活動來看,當魚膘充氣,魚隻方能浮起,魚膘消氣後,魚隻始可往下游動,魚隻的上下起浮游動,幾乎是隨時隨地在進行,加上,魚膘位於魚體中上方處,四周有脂肪包覆,遭受外力重壓受傷機率並不高,反倒,遭病菌侵襲而導致魚膘腫大、變形機率卻高於外力重壓。


[相片說明  Photo description]:金魚是所有觀賞魚發生翻覆機率最高的魚種,因腸道消化問題引起的機率相當高。


以翻覆情況來看,可分為「永久性」、「常態性」與「暫時性」翻覆,其中,常態性與暫時性翻覆,多半非外力重壓所致,而來自「受到波及」的間接性因素所致,只要發現時間早、適當處理,「復元」機率仍相當高,而發生常態性與暫時性翻覆,最常見的原因,多半與腸道消化不良、堵塞有關,因腸道受損而形成腸道發炎、腫大,進而引起魚隻傾斜、翻覆,發生機率卻愈來愈多見。

對無胃器官的雜食性魚隻來說,在食道後部和腸道最前部間有一組較膨大部位,但它不能算是胃器官,因為不能分泌胃蛋白酶參與消化,僅具有貯存食物功能,因此,造成消化能力較差。

無胃魚的飽食感較有胃魚類反應遲鈍,有胃魚在攝取足夠食物後便不再進食,而無胃魚在食物、飼料、餌料充足下,往往進食量相當驚人,但「反應緩慢的飽足感」,並非是「不知飽」。

無胃魚的腸道長度約體長2倍左右,這樣的「腸」度,雖比有胃魚腸道長出許多,但遠低於陸生動物約體長5~6倍長度的腸道相比,無胃魚腸道確實是很短,由於沒有胃,食物的消化與營養吸收,全由腸道完成,因此,對飼料顆粒軟硬、形狀、大小,要求會較高。

 本相片轉載「鐵血網
[相片說明  Photo description]:可很清楚看出,雜食性魚類是「一條腸子通到底」,是沒有胃器官。

從解剖相片來看,用「一條腸子從頭通到底」來形容無胃魚的腸道一點都不為過!從食道後方的膨大部位後,腸道就逐漸變細小,食物在腸道中的消化過程,必須藉助腸道壁的絨毛蠕動,在蠕動消化過程中,食物、餌料不僅會愈來愈軟化、也會愈來愈小,最後的「消化物殘渣」,就成為魚便而被排出體外。

在各種腸道保健廣告中,經常可看到「腸道順暢,才會好消化與吸收」的內容,當腸道不順暢時,緊接著消化功效也降低,而形成難以或無法消化,這些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愈久,便發生腐爛,潰爛的食物變質後,讓腐生菌等「壞菌」數量快速增加,那麼,腸道發炎、腫大機率,會隨著停留腐爛時間愈久而愈來愈高。


[相片說明  Photo description]:軟食餵食,可減少腸道堵塞、幫助消化與吸收。


避免飼料或餌料造成腸道難以或無法消化,進而造成腸道堵塞、發炎,食物的軟硬度,與食物內容,就相當重要!飼料、餌料愈硬,消化時間愈久,相對地方,硬度愈軟,腸道愈好消化與吸收,這如同醫師會叮嚀病人及年長者,多吃稀飯或較軟食物道理一樣,目的都在降低,避免腸道難以或無法消化機會。

坦若,你餵養的飼料、餌料硬度過高,在蠕動消化過程中,能被腸道「完全消化、吸收營養」嗎?這個答案,就留給客官自己去找答案吧!





本文由「Martin的金魚窩」協助修正







鱼健康的基本「肠」识(三)


吃软一点、状况好一点,麻烦就少一点。

当鱼儿有时出现倾斜、翻覆,有时又恢复正常,此时,鱼主人可要多注意了!在过去的旧观念中,许多鱼友会认为是鱼膘遭到挤压受损,进而引起鱼只倾斜、翻覆,事实上,以鱼每天上下起浮数百次甚至千次,鱼膘的「耐用度」,绝对不是一个「容易受伤、受损」器官。近年来,经常可见鱼友鱼只出现倾斜、翻覆,且来的快又猛,不禁让人对「鱼膘与翻覆」间产生很多疑问。

就鱼膘功能来说,负责鱼只上下起浮与平衡器官,以鱼的游动及活动来看,当鱼膘充气,鱼只方能浮起,鱼膘消气后,鱼只始可往下游动,鱼只的上下起浮游动,几乎是随时随地在进行,加上,鱼膘位于鱼体中上方处,四周有脂肪包覆,遭受外力重压受伤机率并不高,反倒,遭病菌侵袭而导致鱼膘肿大、变形机率却高于外力重压。


[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]:金鱼是所有观赏鱼发生翻覆机率最高的鱼种,因肠道消化问题引起的机率相当高。


以翻覆情况来看,可分为「永久性」、「常态性」与「暂时性」翻覆,其中,常态性与暂时性翻覆,多半非外力重压所致,而来自「受到波及」的间接性因素所致,只要发现时间早、适当处理,「复元」机率仍相当高,而发生常态性与暂时性翻覆,最常见的原因,多半与肠道消化不良、堵塞有关,因肠道受损而形成肠道发炎、肿大,进而引起鱼只倾斜、翻覆,发生机率却愈来愈多见。

对无胃器官的杂食性鱼只来说,在食道后部和肠道最前部间有一组较膨大部位,但它不能算是胃器官,因为不能分泌胃蛋白酶参与消化,仅具有贮存食物功能,因此,造成消化能力较差。

无胃鱼的饱食感较有胃鱼类反应迟钝,有胃鱼在摄取足够食物后便不再进食,而无胃鱼在食物、饲料、饵料充足下,往往进食量相当惊人,但「反应缓慢的饱足感」,并非是「不知饱」。

无胃鱼的肠道长度约体长2倍左右,这样的「肠」度,虽比有胃鱼肠道长出许多,但远低于陆生动物约体长5~6倍长度的肠道相比,无胃鱼肠道确实是很短,由于没有胃,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,全由肠道完成,因此,对饲料颗粒软硬、形状、大小,要求会较高。

本相片转载「铁血网
[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]:可很清楚看出,杂食性鱼类是「一条肠子通到底」,是没有胃器官。


从解剖相片来看,用「一条肠子从头通到底」来形容无胃鱼的肠道一点都不为过!从食道后方的膨大部位后,肠道就逐渐变细小,食物在肠道中的消化过程,必须借助肠道壁的绒毛蠕动,在蠕动消化过程中,食物、饵料不仅会愈来愈软化、也会愈来愈小,最后的「消化物残渣」,就成为鱼便而被排出体外。

在各种肠道保健广告中,经常可看到「肠道顺畅,才会好消化与吸收」的内容,当肠道不顺畅时,紧接着消化功效也降低,而形成难以或无法消化,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愈久,便发生腐烂,溃烂的食物变质后,让腐生菌等「坏菌」数量快速增加,那么,肠道发炎、肿大机率,会随着停留腐烂时间愈久而愈来愈高。


[相片说明 Photo description]:软食喂食,可减少肠道堵塞、帮助消化与吸收。


避免饲料或饵料造成肠道难以或无法消化,进而造成肠道堵塞、发炎,食物的软硬度,与食物内容,就相当重要!饲料、饵料愈硬,消化时间愈久,相对地方,硬度愈软,肠道愈好消化与吸收,这如同医师会叮咛病人及年长者,多吃稀饭或较软食物道理一样,目的都在降低,避免肠道难以或无法消化机会。

坦若,你喂养的饲料、饵料硬度过高,在蠕动消化过程中,能被肠道「完全消化、吸收营养」吗?这个答案,就留给客官自己去找答案吧!





本文由「Martin的金鱼窝」协助修正





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