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滿肚子大便的學問(六)今天當起魚醫生-3 /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六)今天当起鱼医生-3


你知道嗎?魚也會便祕!




很容易從魚的排泄物數量多寡,判斷出魚是否有便祕?若有出現便祕時,有可能是排泄系統出現異樣,若不盡早處理,恐怕腹部逐漸腫大,甚至會壓迫道魚膘,判斷上,可從下列幾個現象來觀察:

1.當魚吃很多,排泄物量卻不程比例的少,甚至找不到魚便,你應該要多加注意了!在便祕出現初期,魚隻仍會搶食,但排出體外的數量卻寥寥無幾。

2.肚子腫大徵兆,體色逐漸消退。

魚隻出現便祕,在處理上並不困難,多半與餵食的食物有關,尤其長期餵食「太營養」食物,如:豐年蝦、紅蟲...等活餌類,這如同人類一樣,長期吃肉而不吃青菜、蔬果類食物,很容易出現便祕,無法排便現象一樣,因此,在餌料的選擇上,宜採多樣化餵食,肉、植物類食物輪流餵食,即可避免、降低發生便祕機會。

當魚隻出現便祕時,可用下列幾種方式處理:

(一)、停止餵食原餌料,增加綠色食物餌料

魚隻出現便祕時,應停止繼續餵食原餌料,可改餵綠色植物食物,幫助腸道消化。如:

1.餵食碗豆

去除碗豆皮膜,將碗豆攪碎(愈細小愈好),捏成小顆粒狀餵食,若魚隻不吃碗豆,這是正常現象,無需格外擔心,可多嚐試餵食幾天,每次餵食量應減少,不宜餵食太多,魚隻會慢慢適應碗豆,若超過20~30分鐘後,可利用虹吸管,將剩餘碗豆喳吸出,以免污染水質。

 2.餵食浮萍


可餵食無根萍、青萍...等細小浮萍類綠色植物,都有助於魚隻腸道消化,餵食時應少量餵食。

(二)、添加整腸劑,泡軟餵食

可使用市售的整腸劑(如:表飛鳴、諾元錠...等)幫助腸道消化。將整腸劑先用水混合(依照魚隻尺寸大小及數量調整,1/4~1顆,混合少許水),讓整腸藥劑融入水中後,將飼料浸泡混合水,將整腸劑充分被飼料吸收後餵食,藉由整腸劑的益菌幫助腸道消化功效。

(三)、浸泡鹽水

以約0.2~0.3%鹽濃度浸泡約20~30分鐘後,再將魚移回原魚缸,切勿長時間浸泡在鹽水中。


(四)、餵食大蒜汁


大蒜具有助腸道消化、腸胃、殺菌...等多種功效。將大蒜磨成汁後,再將飼料浸泡大蒜汁後,讓飼料吸收大蒜汁後餵食,可提高魚隻腸道消化功能。





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六)今天当起鱼医生-3

你知道吗?鱼也会便秘!




很容易从鱼的排泄物数量多寡,判断出鱼是否有便秘?若有出现便秘时,有可能是排泄系统出现异样,若不尽早处理,恐怕腹部逐渐肿大,甚至会压迫道鱼膘,判断上,可从下列几个现象来观察:

1.当鱼吃很多,排泄物量却不程比例的少,甚至找不到鱼便,你应该要多加注意了!在便秘出现初期,鱼只仍会抢食,但排出体外的数量却寥寥无几。

2.肚子肿大征兆,体色逐渐消退。

鱼只出现便秘,在处理上并不困难,多半与喂食的食物有关,尤其长期喂食「太营养」食物,如:丰年虾、红虫...等活饵类,这如同人类一样,长期吃肉而不吃青菜、蔬果类食物,很容易出现便秘,无法排便现象一样,因此,在饵料的选择上,宜采多样化喂食,肉、植物类食物轮流喂食,即可避免、降低发生便秘机会。

当鱼只出现便秘时,可用下列几种方式处理:

(一)、停止喂食原饵料,增加绿色食物饵料

鱼只出现便秘时,应停止继续喂食原饵料,可改喂绿色植物食物,帮助肠道消化。如:

1.喂食碗豆

去除碗豆皮膜,将碗豆搅碎(愈细小愈好),捏成小颗粒状喂食,若鱼只不吃碗豆,这是正常现象,无需格外担心,可多尝试喂食几天,每次喂食量应减少,不宜喂食太多,鱼只会慢慢适应碗豆,若超过20~30分钟后,可利用虹吸管,将剩余碗豆喳吸出,以免污染水质。

2.喂食浮萍


可喂食无根萍、青萍...等细小浮萍类绿色植物,都有助于鱼只肠道消化,喂食时应少量喂食。

(二)、添加整肠剂,泡软喂食

可使用市售的整肠剂(如:表飞鸣、诺元锭...等)帮助肠道消化。将整肠剂先用水混合(依照鱼只尺寸大小及数量调整,1/4~1颗,混合少许水),让整肠药剂融入水中后,将饲料浸泡混合水,将整肠剂充分被饲料吸收后喂食,藉由整肠剂的益菌帮助肠道消化功效。

(三)、浸泡盐水

以约0.2~0.3%盐浓度浸泡约20~30分钟后,再将鱼移回原鱼缸,切勿长时间浸泡在盐水中。

(四)、喂食大蒜汁

大蒜具有助肠道消化、肠胃、杀菌...等多种功效。将大蒜磨成汁后,再将饲料浸泡大蒜汁后,让饲料吸收大蒜汁后喂食,可提高鱼只肠道消化功能。


感谢 朱龙 图片提供!


本文同时在「Martin的金鱼窝」刊登



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◎ 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◎ 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
相关内容,请参阅「满肚子大便的学问」系列分享文:
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一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二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三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四)今天当起鱼医生-1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五)今天当起鱼医生-2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六)今天当起鱼医生-3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七)今天当起鱼医生-4






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