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滿肚子大便的學問(一)/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一)


從小開始養魚時,大人總是說:「記得要多放幾尾老鼠魚、蝦子、琵琶鼠魚...等,吃魚缸底的魚大便」,長大後發現,沒有一種魚會「想吃魚大便」,究竟,魚大便,這個有人視為「黃金」,又有人視它為「糞便」,天壤之別的「禮遇」,要如何面對它呢?

認識魚大便

小時候在鄉下地區,經常可見,用豬的糞便餵食,更誇張的是,池塘的魚還使命搶食,或許,你的爸爸、媽媽及爺爺、奶奶所吃的淡水人公司養魚,很多都是屬於這一類型。為何,魚會搶豬的排泄物呢?

就豬的消化過程分析,當食物被吸收、分解後,成為剩餘殘渣,當所吃的東西無法消化,就會被排出體外,因此,獸醫最常、最有效的檢測,就是糞便檢測,透過檢測即可得知,豬隻吃了那些食物?又有那些食物會造成消化不良?


相同地,當增加餵食綠色類餌料,魚隻的排泄物多呈現綠色,若是餵食動物性餌料,則呈現較暗色糞便顏色,因此,從糞便即可判斷魚隻消化狀況及健康情況,當魚隻出現白色時,那就表示,消化不良或體內存在寄生蟲,而出現透過色,則是體內空氣過多所致。因此,從糞便即可輕易判斷魚隻的健康狀況。昔日老一輩長者誤以為:老鼠魚、蝦子、琵琶鼠魚...等底棲魚蝦類,會吃魚大便,事實上,沒有一種魚蝦會吃魚大便,只是魚蝦會誤以為是飼料,當入口咬嚼後發現不是飼料時,牠們就會吐出。

為何魚隻的糞便,會呈現不同顏色反應呢?當餌料某些成份過多時,除會造成囤積在體內外,更會被排出體外,導致魚糞出現不同顏色反應,同時也表示,該糞便中某些元素含量仍相當高,當魚糞在魚缸中,會產生氮氣,就必須靠硝化作用,將魚糞分解毒性較低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,最後的「被分解物」,一部分被植物吸收,一部分則揮發在空氣中。

近年來,愈來愈興盛的魚菜共生耕養,其中,植物所需的營養素,就是來自魚糞,探究其中,魚糞提供那些「營養素」及「補品」給植物呢?只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嗎?還有其他的嗎?此外,被分解後的糞體可被植物吸收嗎?

植物與動物一樣,對營養素的需求各不同,而魚體內多餘的鈣、鉀、磷、鐵...等元素,則會隨著魚糞被排出體外,這些正是植物所需的營養素,而剩餘的糞體呢?消失無蹤嗎?

曾經有魚菜共生耕養者問到:「魚大便對植物完全沒有用途...,植物只需要亞硝酸鹽及硝酸鹽....」、「植物只靠魚隻排泄物,營養足夠嗎?」這個問題,就可從幾個層面分析討論!

1.被硝化分解物,那些營養素被植物利用吸收?
2.魚糞便提供的營養份,是否足夠提供植物所需?
3.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份若不足,該如何補充?

這是一個「滿肚子大便」的深入問題,它包括:硝化作用、消化吸收、營養、水質...等,每一環節都息息相關,緊密相扣。

一、硝化作用

水族養殖或魚菜共生耕養,都少不了硝化菌,究竟,整個硝化過程及硝化菌是如何進行呢?


(一)、硝化作用過程

硝化作用分二階段進行:

第一階段:亞硝酸菌(Nitrosomonas)將氨氧化為亞硝酸鹽,稱之「亞硝酸化」作用。
2NH4++3O2 → 2NO2-+4H++2H2O+168Kcal

第二階段:硝化細菌(Nitrobacter)將亞硝酸氧化為硝酸鹽,又稱「硝酸化」作用。
2NO2-+O2 → 2NO3-+35.6Kcal

硝化作用所得的反應熱,僅有約少部份,約5~14%被硝化細菌所利用,其餘以熱量方式散發至水體中。而整個硝化作用效率,會受到環境因素影響,包括:溶氧、pH值、溫度...等。

硝化作用分兩階段,分別由二類硝化細菌完成。

第一階段:銨鹽氧化為亞硝酸鹽(亞硝酸菌 Nitrosomons)
第二階段:亞硝酸鹽氧化為硝酸鹽 (硝酸菌Nitrobacter)

(二)、什麼是硝化菌?



硝化菌是菌的統稱,並非某一菌為「硝化菌」,大家最為熟悉為「亞硝酸菌」及「硝酸菌」,這二菌皆有其不同的生理特徵,且大小,依種類不同差異極大(0.3~3.5μm),除少部份為懸浮性個體外,幾乎皆屬附著性菌體,適存於陰暗的固體表面。由於,硝化菌較其他細菌類生長速度緩慢,其生長所需的有機物能量(食物),必須仰賴硝化作用中的銨鹽或亞硝酸鹽攝取而來,屬無機化學能。當硝化菌進行硝化作用時,需要藉由硝化酵素催化,而硝化酵素會受到氨或亞硝酸鹽、溶氧等濃度...等影響,硝化細菌合成有機物時,也需要無機碳,其來源,有:二氧化碳、可溶性碳酸氫鹽及碳酸鹽...等。


硝化菌需要有物質附著,通常為凝聚成團而形成凝菌膠團的「集體生活」,必須藉由擴散或水流運送「食物」,屬於被動式供應營養養分,這就是為何,要放置海綿、陶瓷環、生化球、發泡鍊石、菜瓜布...等培菌濾材主因所在,整個過程,約24~36小時才能增加一倍,因此,「顯得格外珍貴」!因此,好好珍惜你辛苦培養的硝化菌,想要魚隻更健康、強壯,不受有毒物質危害,就好好培養硝化菌。







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一)


从小开始养鱼时,大人总是说:「记得要多放几尾老鼠鱼、虾子、琵琶鼠鱼...等,吃鱼缸底的鱼大便」,长大后发现,没有一种鱼会「想吃鱼大便」,究竟,鱼大便,这个有人视为「黄金」,又有人视它为「粪便」,天壤之别的「礼遇」,要如何面对它呢?

认识鱼大便


小时候在乡下地区,经常可见,用猪的粪便喂食,更夸张的是,池塘的鱼还使命抢食,或许,你的爸爸、妈妈及爷爷、奶奶所吃的淡水人公司养鱼,很多都是属于这一类型。为何,鱼会抢猪的排泄物呢?

就猪的消化过程分析,当食物被吸收、分解后,成为剩余残渣,当所吃的东西无法消化,就会被排出体外,因此,兽医最常、最有效的检测,就是粪便检测,透过检测即可得知,猪只吃了那些食物?又有那些食物会造成消化不良?

相同地,当增加喂食绿色类饵料,鱼只的排泄物多呈现绿色,若是喂食动物性饵料,则呈现较暗色粪便颜色,因此,从粪便即可判断鱼只消化状况及健康情况,当鱼只出现白色时,那就表示,消化不良或体内存在寄生虫,而出现透过色,则是体内空气过多所致。因此,从粪便即可轻易判断鱼只的健康状况。昔日老一辈长者误以为:老鼠鱼、虾子、琵琶鼠鱼...等底栖鱼虾类,会吃鱼大便,事实上,没有一种鱼虾会吃鱼大便,只是鱼虾会误以为是饲料,当入口咬嚼后发现不是饲料时,它们就会吐出。

为何鱼只的粪便,会呈现不同颜色反应呢?当饵料某些成份过多时,除会造成囤积在体内外,更会被排出体外,导致鱼粪出现不同颜色反应,同时也表示,该粪便中某些元素含量仍相当高,当鱼粪在鱼缸中,会产生氮气,就必须靠硝化作用,将鱼粪分解毒性较低的亚硝酸盐及硝酸盐,最后的「被分解物」,一部分被植物吸收,一部分则挥发在空气中。

近年来,愈来愈兴盛的鱼菜共生耕养,其中,植物所需的营养素,就是来自鱼粪,探究其中,鱼粪提供那些「营养素」及「补品」给植物呢?只有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吗?还有其他的吗?此外,被分解后的粪体可被植物吸收吗?

植物与动物一样,对营养素的需求各不同,而鱼体内多余的钙、钾、磷、铁...等元素,则会随着鱼粪被排出体外,这些正是植物所需的营养素,而剩余的粪体呢?消失无踪吗?

曾经有鱼菜共生耕养者问到:「鱼大便对植物完全没有用途...,植物只需要亚硝酸盐及硝酸盐....」、「植物只靠鱼只排泄物,营养足够吗?」这个问题,就可从几个层面分析讨论!

1.被硝化分解物,那些营养素被植物利用吸收?
2.鱼粪便提供的营养份,是否足够提供植物所需?
3.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份若不足,该如何补充?

这是一个「满肚子大便」的深入问题,它包括:硝化作用、消化吸收、营养、水质...等,每一环节都息息相关,紧密相扣。

一、硝化作用

水族养殖或鱼菜共生耕养,都少不了硝化菌,究竟,整个硝化过程及硝化菌是如何进行呢?


(一)、硝化作用过程

硝化作用分二阶段进行:

第一阶段:亚硝酸菌(Nitrosomonas)将氨氧化为亚硝酸盐,称之「亚硝酸化」作用。
2NH4++3O2 → 2NO2-+4H++2H2O+168Kcal

第二阶段:硝化细菌(Nitrobacter)将亚硝酸氧化为硝酸盐,又称「硝酸化」作用。
2NO2-+O2 → 2NO3-+35.6Kcal

硝化作用所得的反应热,仅有约少部份,约5~14%被硝化细菌所利用,其余以热量方式散发至水体中。而整个硝化作用效率,会受到环境因素影响,包括:溶氧、pH值、温度...等。

硝化作用分两阶段,分别由二类硝化细菌完成。

第一阶段:铵盐氧化为亚硝酸盐(亚硝酸菌 Nitrosomons)
第二阶段:亚硝酸盐氧化为硝酸盐 (硝酸菌Nitrobacter)

(二)、什么是硝化菌?


硝化菌是菌的统称,并非某一菌为「硝化菌」,大家最为熟悉为「亚硝酸菌」及「硝酸菌」,这二菌皆有其不同的生理特征,且大小,依种类不同差异极大(0.3~3.5μm),除少部份为悬浮性个体外,几乎皆属附着性菌体,适存于阴暗的固体表面。由于,硝化菌较其他细菌类生长速度缓慢,其生长所需的有机物能量(食物),必须仰赖硝化作用中的铵盐或亚硝酸盐摄取而来,属无机化学能。当硝化菌进行硝化作用时,需要藉由硝化酵素催化,而硝化酵素会受到氨或亚硝酸盐、溶氧等浓度...等影响,硝化细菌合成有机物时,也需要无机碳,其来源,有:二氧化碳、可溶性碳酸氢盐及碳酸盐...等。


硝化菌需要有物质附着,通常为凝聚成团而形成凝菌胶团的「集体生活」,必须藉由扩散或水流运送「食物」,属于被动式供应营养养分,这就是为何,要放置海绵、陶瓷环、生化球、发泡链石、菜瓜布...等培菌滤材主因所在,整个过程,约24~36小时才能增加一倍,因此,「显得格外珍贵」!因此,好好珍惜你辛苦培养的硝化菌,想要鱼只更健康、强壮,不受有毒物质危害,就好好培养硝化菌。


本文同时在「Martin的金鱼窝」刊登



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◎ 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◎ 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

相关内容,请参阅「满肚子大便的学问」系列分享文:
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一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二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三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四)今天当起鱼医生-1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五)今天当起鱼医生-2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六)今天当起鱼医生-3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七)今天当起鱼医生-4



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