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滿肚子大便的學問(三)/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三)


許多魚友擔心魚缸內硝化菌不夠,會不時或在換水後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如果,魚缸生態條件良好,1~2天後,硝化菌就會「補足」。

魚的排泄物、飼料殘餌、過濾濾材選用與提供多少菌體附著體,這四個條件,決定了你魚缸內硝化菌的存活與多寡。曾經一位魚友問到2個問題:
1.硝化菌從何而來?
2.要如何讓硝化菌不會消失或愈來愈少?

一、硝化菌從何而來?

取得硝化菌的方式與管道有很多方式,最常見的有:

1.自行培養硝化菌:
利用牡蠣,可自行培養出最天然、數量相當飽和的硝化菌體,一旦硝化菌佈滿整個魚缸、過濾器及底砂時,不但,不需擔心硝化菌不足、魚隻遭到有毒物質毒害,水也會變得相當清澈,只不過,自行培養硝化菌,需要時間,從一開始產生硝化菌時,缸內的水會十分混濁、逐漸在水面中產生眾多泡沫、到最後水質完全清澈,在水質清澈後,可先投入1~2尾小魚,經過幾天後,若魚隻狀況良好,即可準備將魚兒入缸。

如何自行培養硝化菌,請參考這裡!》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 或 有關硝化菌介紹,請看這裡!

2.添加硝化菌粉、液:




市售的硝化菌粉、液種類相當多,但品質優劣差距甚大,建議你,還是購買信用良好的品牌。

3.直接拿他人使用海綿繁衍硝化菌:
直接拿他人使用的海綿放入自己的魚缸,亦可快速培養硝化菌。

二、如何讓硝化菌不會消失或愈來愈少?

這個問題,困擾許多魚友,擔心,魚缸中硝化菌會愈來愈少,甚至消失不見!這個答案,就逐一找出減少及消失的原因吧!

前幾篇文中提到,只要提供「適當生存環境」及「足夠食物」,硝化菌就會「代代相傳」、「傳宗接代」,雖然,硝化菌繁衍速度要比其他菌類慢出許多,需要約24~36小時左右,才能以倍數增加,當「新生代」硝化菌不斷「誕生」,「衰老」硝化菌會逐漸死去,硝化菌會附著魚缸任何角落。





過濾器中,為何要放入粗海綿、生化棉、陶瓷環、菜瓜布、絲瓜布、水草...等,這些濾材皆有「粗糙表面的微小孔隙」,就是提供硝化菌附著生長,若能提更更合適生存環境,在水溫、pH值、光、水中鹼性物質及無化學物質「阻擾」...等因素配合下,硝化菌的數量也會增加,尤其是底砂層,更可讓龐大中多的硝化菌附著,而底砂層也不宜太薄,砂石縫隙中,都是硝化菌喜愛久留的地方。雖然,換水時,會導致部份硝化菌流失,但只要適合「生長條件」下,約1~2天後,流失的硝化菌就會「補足」,因此,不需要刻意補充硝化菌。

硝化菌的繁衍,很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,除前段中提到,水溫、pH值、光...等「隱形因素」外,添加藥劑、添加劑...等,都會危害到硝化菌的存活;當你,施灑藥劑入缸時,藥劑恐將硝化菌「完全殲滅」,或許你會說,待魚病治癒後,更換部份水,硝化菌會自己繼續繁衍...。

雖然已更換部份水,但殘留的藥劑早已附著整個缸壁、底砂、水草、過濾器...等,特別是具有抗生素藥性及殺菌類藥劑,對硝化菌更是「毫不留情」,因此,在你進行魚隻藥物治療時,建議你,最好另外準備治療魚缸,單獨隔離治療,一來可減少擴大感染機會,二來可避免藥劑摧毀魚缸內硝化菌。






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三)

许多鱼友担心鱼缸内硝化菌不够,会不时或在换水后添加硝化菌粉、液,如果,鱼缸生态条件良好,1~2天后,硝化菌就会「补足」。

鱼的排泄物、饲料残饵、过滤滤材选用与提供多少菌体附着体,这四个条件,决定了你鱼缸内硝化菌的存活与多寡。曾经一位鱼友问到2个问题:
1.硝化菌从何而来?
2.要如何让硝化菌不会消失或愈来愈少?

一、硝化菌从何而来?

取得硝化菌的方式与管道有很多方式,最常见的有:

1.自行培养硝化菌:
利用牡蛎,可自行培养出最天然、数量相当饱和的硝化菌体,一旦硝化菌布满整个鱼缸、过滤器及底砂时,不但,不需担心硝化菌不足、鱼只遭到有毒物质毒害,水也会变得相当清澈,只不过,自行培养硝化菌,需要时间,从一开始产生硝化菌时,缸内的水会十分混浊、逐渐在水面中产生众多泡沫、到最后水质完全清澈,在水质清澈后,可先投入1~2尾小鱼,经过几天后,若鱼只状况良好,即可准备将鱼儿入缸。

如何自行培养硝化菌,请参考这里! 》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、或 有关硝化菌介绍,请看这里!

2.添加硝化菌粉、液:



市售的硝化菌粉、液种类相当多,但品质优劣差距甚大,建议你,还是购买信用良好的品牌。

3.直接拿他人使用海绵繁衍硝化菌:
直接拿他人使用的海绵放入自己的鱼缸,亦可快速培养硝化菌。

二、如何让硝化菌不会消失或愈来愈少?

这个问题,困扰许多鱼友,担心,鱼缸中硝化菌会愈来愈少,甚至消失不见!这个答案,就逐一找出减少及消失的原因吧!

前几篇文中提到,只要提供「适当生存环境」及「足够食物」,硝化菌就会「代代相传」、「传宗接代」,虽然,硝化菌繁衍速度要比其他菌类慢出许多,需要约24~36小时左右,才能以倍数增加,当「新生代」硝化菌不断「诞生」,「衰老」硝化菌会逐渐死去,硝化菌会附着鱼缸任何角落。





过滤器中,为何要放入粗海绵、生化棉、陶瓷环、菜瓜布、丝瓜布、水草...等,这些滤材皆有「粗糙表面的微小孔隙」,就是提供硝化菌附着生长,若能提更更合适生存环境,在水温、pH值、光、水中碱性物质及无化学物质「阻扰」...等因素配合下,硝化菌的数量也会增加,尤其是底砂层,更可让庞大中多的硝化菌附着,而底砂层也不宜太薄,砂石缝隙中,都是硝化菌喜爱久留的地方。虽然,换水时,会导致部份硝化菌流失,但只要适合「生长条件」下,约1~2天后,流失的硝化菌就会「补足」,因此,不需要刻意补充硝化菌。

硝化菌的繁衍,很容易受到外来因素影响,除前段中提到,水温、pH值、光...等「隐形因素」外,添加药剂、添加剂...等,都会危害到硝化菌的存活;当你,施洒药剂入缸时,药剂恐将硝化菌「完全歼灭」,或许你会说,待鱼病治愈后,更换部份水,硝化菌会自己继续繁衍...。

虽然已更换部份水,但残留的药剂早已附着整个缸壁、底砂、水草、过滤器...等,特别是具有抗生素药性及杀菌类药剂,对硝化菌更是「毫不留情」,因此,在你进行鱼只药物治疗时,建议你,最好另外准备治疗鱼缸,单独隔离治疗,一来可减少扩大感染机会,二来可避免药剂摧毁鱼缸内硝化菌。


本文同时在「Martin的金鱼窝」刊登



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◎ 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◎ 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
相关内容,请参阅「满肚子大便的学问」系列分享文:
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一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二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三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四)今天当起鱼医生-1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五)今天当起鱼医生-2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六)今天当起鱼医生-3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七)今天当起鱼医生-4






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