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四)/ 养鱼之路,前途无「亮」(四)/ MINI Lamps 4


許多魚友認為,養殖水草魚缸才要講究燈具的挑選,才能讓水草長得茂密,那麼要如何選擇,才能讓水草長得茂密,又可讓魚兒更光亮鮮艷呢?

以同樣的植物使用燈具來說,許多種植多肉植物的朋友使用的燈光,顏色則以紅、藍、綠混合的多光譜,但觀察水草魚缸的燈光,則以白光為主,同樣的植物,為何這兩大所呈現的光線卻完全不同呢?


太陽光為全光譜的白光,它是由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等7種單色的複雜光所組成,光在不同光譜下,而目前市售的植物燈,則以紅色,藍色,綠色三波長所組合的燈管為主,以植物來說,是葉綠素利用紅、藍光行光合作用,而葉綠素又分為葉綠素a與b,葉綠素a的吸收高峰,藍光區則在430nm處,而紅光區則介於660nm處,而葉綠素b的吸收高峰,在藍光區為435nm處,在紅光區在643nm 處。這也是為何說,在選用植物當劇上,應以在紅光區610~720nm間,藍光區則介於400~520nm間,這樣更有助於植物行光合作用的主因所,因此,在選用三波長燈組時,要特別注意區610~720nm間的紅光區,與400~520nm藍光區的波長。



而紅、藍光對植物來說,產生不同促進生長作用,這主要來自,藍光波長最強,即使穿透水中60cm,其光照度仍維持不變,其次為紅光,但葉綠素對紅與藍兩種光的吸收,紅光又略勝藍光一籌,特別是橙黃~紅色光介於600~700nm之間,對紅與藍光的吸收最強,最有利於植物行光合作用。此外,介於500~600nm間的綠與黃光,當光投射在葉面時,會被反射,導致植物無法吸收利用,當水深達到40cm左右,光照度大約已遞減有7成左右,因此說綠光,對植物光合作作用的助益最少,但植物本身少量的蘿蔔素、葉黃素等光合色素,讓它們仍可吸收綠光來行光合作用。




以水草魚缸來說,藍光有助於水草矮化、呈橫生及使葉片肥厚等作用,對於前景水草相當有利,而紅色波長且較多,則有利於葉片發芽及向上生長,適合後景為主水草。水草魚缸若使用以藍、紅、綠多光譜搭配的燈組,這樣的光波組合有助於植物生長,卻非常不適合欣賞,加上,一般植物燈的演色性不佳,當人在觀賞水草缸時,在觀賞效果並不理想,因此,選購搭配上,建議以與太陽相似的全光譜為主,再依照不同水草特性需求,輔助其它燈源。


光照是決定水草的生長與發育的重要關鍵要素之一,然而光的照射,還必須考慮:光值、光度與照射時間,與投放肥料,這樣才可讓水草美的「冒泡」,更顯得綠意盎然。




养鱼之路,前途无「亮」(四)


许多鱼友认为,养殖水草鱼缸才要讲究灯具的挑选,才能让水草长得茂密,那么要如何选择,才能让水草长得茂密,又可让鱼儿更光亮鲜艳呢?

以同样的植物使用灯具来说,许多种植多肉植物的朋友使用的灯光,颜色则以红、蓝、绿混合的多光谱,但观察水草鱼缸的灯光,则以白光为主,同样的植物,为何这两大所呈现的光线却完全不同呢?


太阳光为全光谱的白光,它是由红、橙、黄、绿、蓝、靛、紫等7种单色的复杂光所组成,光在不同光谱下,而目前市售的植物灯,则以红色,蓝色,绿色三波长所组合的灯管为主,以植物来说,是叶绿素利用红、蓝光行光合作用,而叶绿素又分为叶绿素a与b,叶绿素a的吸收高峰,蓝光区则在430nm处,而红光区则介于660nm处,而叶绿素b的吸收高峰,在蓝光区为435nm处,在红光区在643nm 处。这也是为何说,在选用植物当剧上,应以在红光区610~720nm间,蓝光区则介于400~520nm间,这样更有助于植物行光合作用的主因所,因此,在选用三波长灯组时,要特别注意区610~720nm间的红光区,与400~520nm蓝光区的波长。



而红、蓝光对植物来说,产生不同促进生长作用,这主要来自,蓝光波长最强,即使穿透水中60cm,其光照度仍维持不变,其次为红光,但叶绿素对红与蓝两种光的吸收,红光又略胜蓝光一筹,特别是橙黄~红色光介于600~700nm之间,对红与蓝光的吸收最强,最有利于植物行光合作用。此外,介于500~600nm间的绿与黄光,当光投射在叶面时,会被反射,导致植物无法吸收利用,当水深达到40cm左右,光照度大约已递减有7成左右,因此说绿光,对植物光合作作用的助益最少,但植物本身少量的萝卜素、叶黄素等光合色素,让它们仍可吸收绿光来行光合作用。




以水草鱼缸来说,蓝光有助于水草矮化、呈横生及使叶片肥厚等作用,对于前景水草相当有利,而红色波长且较多,则有利于叶片发芽及向上生长,适合后景为主水草。水草鱼缸若使用以蓝、红、绿多光谱搭配的灯组,这样的光波组合有助于植物生长,却非常不适合欣赏,加上,一般植物灯的演色性不佳,当人在观赏水草缸时,在观赏效果并不理想,因此,选购搭配上,建议以与太阳相似的全光谱为主,再依照不同水草特性需求,辅助其它灯源。


光照是决定水草的生长与发育的重要关键要素之一,然而光的照射,还必须考虑:光值、光度与照射时间,与投放肥料,这样才可让水草美的「冒泡」,更显得绿意盎然。



将继续与大家一起分享「养鱼之路,前途无『亮』」系列文。



相關內容  /  相關內容  /  Related contents

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八)  MINI Lamps 8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七)  MINI Lamps 7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六)  MINI Lamps 6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五)  MINI Lamps 5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四)  MINI Lamps 4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三)  MINI Lamps 3
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二)  MINI Lamps 2
   養魚之路,前途無「亮」(一)  MINI Lamps 1







回上一頁  Back to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