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 Aquarium Accessories 迷尼水族精品

服務選項

>> mini迷尼水族精品,近日內,即將開放! >> 歡迎索取 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,索取辦法,請看這裡! 服務選項 

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滿肚子大便的學問(二)/ 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二)


從魚大便,可觀察出魚隻的健康反應,當你看到魚大便漂浮在魚缸中,你的反應會是怎樣呢?

相信不少魚友,看到魚大便,恨不得立刻「完全消滅它」!只可惜,只要魚有進食,一定會產生排泄物。魚吃餌料入肚後,糞便便成為「最後結果產物」,換言之,餵食後,魚隻是否完整吸收、消化?腸道是否健康?皆可從觀察魚大便得知結果。而種植水草、觀賞植物或蔬果,仰賴魚的排泄物供養營養,當魚大便出現異常,水草、觀賞植物或蔬果能獲得「完整」營養嗎?這些惹人厭的大便,能否被硝化菌分解嗎?

(一)、造福水草、植物及蔬果


魚大便顏色,決定於食物種類,坦若魚隻攝取綠色植物,糞便顏色幾乎為綠色,若為動物性餌料,其顏色必定呈現較暗顏色,而最多使用的人工飼料,多以棕色(土黃色)為主。不同的餌料餵食,除決定魚隻獲取某些營養素含量多寡關鍵外,更影響到水草、植物或蔬果獲得某些營養速高低。如:餵食高蛋白質含量高之飼料,當魚體無法吸收時,必定隨糞便排出體外。

若餵食的餌料,魚隻無法消化吸收後,又被「整套」排出體外,若經水草、植物或蔬果分解後後,間接地,會對水草、植物或蔬果提高某些營養元素的供給,這種「天然食物式」供給營養份,與化學合成營養素相比較,其優劣為何?或許你會問到,供給水草、植物或蔬果的營養素不足,無法完全滿足生長所需...。或許,你只餵食少數一或二種餌料時,當然會造成「營養不平均」情況,坦若,你採以多類型餌料(如:活餌、綠色植物及人工飼料)輪流餵養,不同類型都有其特有營養素,如此,可否供給水草、植物或蔬果更廣泛的營養素呢?

(二)、硝化菌的迷思

許多魚類,屬於大食量魚種,吃多、拉的也多,但面對這些「黃金」,你要如何面對它?要如何處理?

魚大便被硝化菌分解後,剩餘的殘留物,最後何去何從?被分解消失,還是...?

 大多魚友知道,魚缸需要硝化菌,這對魚而言,是一種益菌,而取得硝化菌方式,多半以倒入硝化菌粉末、液體...等,讓硝化菌佈滿整個魚缸。事實上,取得硝化菌的來源有很多方式,藉由市售的硝化菌粉末、液體...等方式,是  一種快速又方便的方式,但市售的硝化菌種類很多,品質優劣相差甚多,選擇,信譽良好的品牌,否則,添加來路不明的硝化菌,恐怕只是「加心酸」,一點效果都沒有。自行培養硝化菌及直接取得他人使用的海綿,讓硝化菌存在魚缸,是一種天然又穩定的方法,這樣的方式,大可不必擔心,魚缸中是否有硝化菌存在的擔憂。

此外,許多魚友常問:「在換水後,我需要倒多少的硝化菌粉(硝化菌液)?...」、「換水後,硝化菌會不見...」、「要如何知道,我得魚缸中是否有硝化菌?」,這些問題,一直是硝化菌相關的熱門發問問題。

硝化菌多屬懸浮性個體,需要有物體附著,只要有適當的「住所」與「食物」,硝化菌在24~36小時後,會自然倍數增加,而硝化菌的增長,會受到氧氣、水溫、光、pH、水中鹼性物質、化學物質...等因素,直接影響到其存活與繁衍速度。此外,在過濾器放入陶瓷環、海綿、菜瓜布...等,及鋪設底砂,這些都是硝化菌最溫暖的「家」。


硝化菌一旦產生,會分佈在整個魚缸,包括:濾材、底砂、水草、玻璃壁...等處,幾乎無所不在,想要確保硝化菌存活,就要給它「環境」與「食物」,否則,硝化菌,即使添加在多的硝化菌粉、液,恐怕,在短時間內,硝化菌都會陸續死去。

此外,添加各種化學物質、藥劑,對硝化菌的殺傷力相當大,一旦硝化菌大量死亡,恐怕魚隻也性命難保!





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二)


从鱼大便,可观察出鱼只的健康反应,当你看到鱼大便漂浮在鱼缸中,你的反应会是怎样呢?

相信不少鱼友,看到鱼大便,恨不得立刻「完全消灭它」!只可惜,只要鱼有进食,一定会产生排泄物。鱼吃饵料入肚后,粪便便成为「最后结果产物」,换言之,喂食后,鱼只是否完整吸收、消化?肠道是否健康?皆可从观察鱼大便得知结果。而种植水草、观赏植物或蔬果,仰赖鱼的排泄物供养营养,当鱼大便出现异常,水草、观赏植物或蔬果能获得「完整」营养吗?这些惹人厌的大便,能否被硝化菌分解吗?

(一)、造福水草、植物及蔬果


鱼大便颜色,决定于食物种类,坦若鱼只摄取绿色植物,粪便颜色几乎为绿色,若为动物性饵料,其颜色必定呈现较暗颜色,而最多使用的人工饲料,多以棕色(土黄色)为主。不同的饵料喂食,除决定鱼只获取某些营养素含量多寡关键外,更影响到水草、植物或蔬果获得某些营养速高低。如:喂食高蛋白质含量高之饲料,当鱼体无法吸收时,必定随粪便排出体外。

若喂食的饵料,鱼只无法消化吸收后,又被「整套」排出体外,若经水草、植物或蔬果分解后后,间接地,会对水草、植物或蔬果提高某些营养元素的供给,这种「天然食物式」供给营养份,与化学合成营养素相比较,其优劣为何?或许你会问到,供给水草、植物或蔬果的营养素不足,无法完全满足生长所需...。或许,你只喂食少数一或二种饵料时,当然会造成「营养不平均」情况,坦若,你采以多类型饵料(如:活饵、绿色植物及人工饲料)轮流喂养,不同类型都有其特有营养素,如此,可否供给水草、植物或蔬果更广泛的营养素呢?

(二)、硝化菌的迷思


许多鱼类,属于大食量鱼种,吃多、拉的也多,但面对这些「黄金」,你要如何面对它?要如何处理?

鱼大便被硝化菌分解后,剩余的残留物,最后何去何从?被分解消失,还是...?

 大多鱼友知道,鱼缸需要硝化菌,这对鱼而言,是一种益菌,而取得硝化菌方式,多半以倒入硝化菌粉末、液体...等,让硝化菌布满整个鱼缸。事实上,取得硝化菌的来源有很多方式,藉由市售的硝化菌粉末、液体...等方式,是一种快速又方便的方式,但市售的硝化菌种类很多,品质优劣相差甚多,选择,信誉良好的品牌,否则,添加来路不明的硝化菌,恐怕只是「加心酸」,一点效果都没有。自行培养硝化菌及直接取得他人使用的海绵,让硝化菌存在鱼缸,是一种天然又稳定的方法,这样的方式,大可不必担心,鱼缸中是否有硝化菌存在的担忧。

此外,许多鱼友常问:「在换水后,我需要倒多少的硝化菌粉(硝化菌液)?...」、「换水后,硝化菌会不见...」、「要如何知道,我得鱼缸中是否有硝化菌?」,这些问题,一直是硝化菌相关的热门发问问题。

硝化菌多属悬浮性个体,需要有物体附着,只要有适当的「住所」与「食物」,硝化菌在24~36小时后,会自然倍数增加,而硝化菌的增长,会受到氧气、水温、光、pH、水中碱性物质、化学物质...等因素,直接影响到其存活与繁衍速度。此外,在过滤器放入陶瓷环、海绵、菜瓜布...等,及铺设底砂,这些都是硝化菌最温暖的「家」。


硝化菌一旦产生,会分布在整个鱼缸,包括:滤材、底砂、水草、玻璃壁...等处,几乎无所不在,想要确保硝化菌存活,就要给它「环境」与「食物」,否则,硝化菌,即使添加在多的硝化菌粉、液,恐怕,在短时间内,硝化菌都会陆续死去。

此外,添加各种化学物质、药剂,对硝化菌的杀伤力相当大,一旦硝化菌大量死亡,恐怕鱼只也性命难保!



本文同时在「Martin的金鱼窝」刊登



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快速讓魚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

快速讓金魚、花羅漢等,增豔、起頭、成長,提高抵抗力!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!

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,為沉底式飼料,適合:金魚、花羅漢、孔雀魚、鬥魚、異形、錦鯉魚、血鸚鵡、七彩神仙...等魚種餵養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◎ 如何索取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 嚐鮮包:https://goo.gl/AQbkXb

◎ 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:https://goo.gl/TMdj6m

◎ 關於《mini #1》[多效合一]好料:https://goo.gl/o1tqqp


相关内容,请参阅「满肚子大便的学问」系列分享文:
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一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二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三)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四)今天当起鱼医生-1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五)今天当起鱼医生-2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六)今天当起鱼医生-3
◎ 满肚子大便的学问(七)今天当起鱼医生-4








回上一頁  Backto

安「新」去設缸吧!(二) / 安「新」去设缸吧! (二)

想要讓魚缸內的硝化菌群越來越多,需要具備三個必要條件,包括: 一、飽和充足的氧氣 硝化菌,因作用時需要消耗水中較多氧氣,因此,被稱之為好氧菌。大量硝化菌的生長,菌群會與魚群爭強氧氣,導致水中氧氣量快速減少,雖然,硝化菌生長速度相當緩慢,因此,牠們爭...